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 正文
电气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
时间:2017-05-12 作者:黄龙斌 点击数:

根据《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和《绥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结合电气工程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目标任务

利用一年左右时间,通过专题辅导、分组研讨、问题查摆、典型引领、整改提高等活动,力争使我院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全院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决心更加坚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普遍增强。

二、组织机构

成立电气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党总支书记吕旭刚,院长于长兴担任;副组长由党总支副书记刘冰南,副院长张艳鹏。

三、部署实施

(一)学习讨论,提高认识

印制电气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学习材料,在4月-5月期间组织教师进行分散学习和重点辅导相结合,自学《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

重点学习《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二)查摆问题,分析原因

组织教师对照《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查找是否树立“四个意识”,有没有传播、妄议中央的言论;是否坚持德育为先,有没有只教书不育人现象;是否坚持认真施教,在备课、授课、批改作业、论文答辩、成绩考核等过程中,有无应付、马虎行为;是否坚持严谨治学,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不端行为;是否坚持廉洁从教,有没有借职业之便,向学生推销商品、接受学生财物等以教谋私行为;是否尊重学生人格,有没有讥讽、歧视、侮辱学生行为;是否做到为人师表,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等。

召开专题会议,帮助教职工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

(三)制定计划,认真实施

依据学校下发的《绥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工作时间安排,认真组织教师参加学校统一师德师风活动,贯彻学校工作要求,务求实效,同时结合电气工程学院特点推进以下几项工作:

1.制定电气工程学院学业导师一贯制实施计划,结合学校导师进宿舍的工作,推进教师与学生的学业导师制计划,教师负责从大一到大四的学业指导,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相关工作环节,减少教师和学生沟通成本,促使教师更加深入地了解、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鼓励他们做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师益友。

2.推行电气工程学院党员引领计划:学院紧扣教书育人主题,重点抓好党员教师群体,以党风带师风,在全体党员教师中开展了以“走下讲台,走进心灵”为主题,帮助学生成长成才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实行教师党员亮身份,做表率行动,在党员教师的带动下,在学院教师中形成主动关心学生成长成才,自觉履行师德规范,推进师德建设的良好育人环境。

(四)时间进程

1.4月上旬,召开本学院内师德师风专项座谈会,摸清学生对教师的诉求,掌控师德师风现状。

2.5月初,鼓励本单位教师参与(教学新秀奖、青年教师教学奖、教学优质奖)评选活动

3.严格要求教师参与“科研与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规范科研行为,预防学术不端。

4.开展电气工程学院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组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指导实践能力综合竞赛,引导广大教师提升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

5.6月上旬,组织教师参加道德大讲堂,参与省内知名学者来校为师生作关于职业道德方面的专题报告,开展专题讨论。1.新时期师德规范包括哪些具体内容?2.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3.如何做一名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4.怎样在管理、服务工作中体现为人师表?

6.在6月-7月对学院教师在毕业生及在校生中进行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的评选活动,根据评选结果,向学校推荐师德师风建设先进个人,使师德师风建设成果不断发扬光大,及时总结、提炼、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工作事迹,形成见贤思齐的育人氛围。

7.配合学校安排,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和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要求教师参加礼仪培训班,学习相关礼仪,引导和激励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

8.开学初,组织青年教师和新生 “学校史、知校情”进行爱校教育,组织参观校史馆,参加学校发展史专题讲座,举办学生竞赛作品展览。

9.在第33个教师节之际,启动电气工程学院感恩教师系列活动。

10.参与文明单位标兵的申报评选活动。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师德师风网站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