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 正文
教育学院师德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
时间:2017-05-12 作者:黄龙斌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师德水平,教育引导教育学院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自觉肩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和《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绥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为引导,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激发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我院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爱讲台、爱学生、爱实践”为核心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使广大教师爱生乐教、教书育人、融入社会、立德树人,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院风。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师德修养

一是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使教职工进一步明确职责,树立依法执教的理念。二是组织学习先进教育理论,更新教育观念,使教职工牢固树立服务学生的理念。三是组织学习师德典型的先进事迹,发挥榜样作用,弘扬敬业精神,提高师德水平。

(二)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师德行为

1.健全领导体制和监督机制。一是要加强领导。把师德建设规划纳入师资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实施,切实做到制度落实、组织落实、任务落实。建立师德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王瑞书记和徐景俊院长任组长,组织协调全系师德建设工作。二是成立师德建设监督小组。三是完善师生评教制度。制定并完善学生对教师师德进行评价和教师之间互相评价制度,经常征求学生对任课教师师德师风情况的意见和建议,推动教师积极完善个人道德修养。

2.建立宣传教育机制。认真贯彻国家、省、市以及联合学院有关文件精神,要把师德建设的宣传工作作为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贯穿到各项工作中。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教书育人的主题活动,使教师在活动中得到熏陶和教育,形成良好的道德修养,营造注重言传身教的教育氛围。

3.完善培养机制。一是把师德培养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计划,对全体教师进行培训和考评。二是把师德建设与教师的继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开展以提高教师实施素质教育的能力为重点的继续教育,转变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教师教书育人的能力和水平,塑造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

4.建立激励机制。制定评选师德先进的有关制度,大力宣传、表彰、奖励师德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对师德和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者,要予以表彰和奖励,坚持精神鼓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

5.完善考核评价机制。要根据《教师法》、《职业教育法》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明确要求,明确教师的岗位职责及师德建设具体要求,引导教师自觉履行。制定科学的师德评判标准,建立完善考核体系,综合评价。

四、开展专题活动,培养师德情怀。

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4月12日至6月10日,在全院教师中开展课堂教学比赛,组织全体教师进行教学观摩活动。;积极开展教职工师德承诺、师德典型报告、师德座谈会、师德征文等活动来提高广大教师的师德水平。

二是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训。选择有一定威望的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开展“传、帮、带”,以其高尚师德、敬业精神和丰富经验来感染和指导青年教师迅速成长起来。

三是开展师生双课堂教育活动。学前教育专业教研室联系学前专业学生,由赵林楠、刘妍老师负责进行幼儿公益课堂活动;特殊教育教研室联系特殊教育专业学生,由邹山丹、王敏老师负责进行助残课堂。形成教师和学生爱岗敬业和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

五、组织领导

为保障师德教育活动有效开展,成立专门领导小组:

组 长:王 瑞 徐景俊

副组长:曹广志 周姊钰尚晓丽

成 员:宋一多 刘佰桥 田秋梅 王敏 赵林楠 邹山丹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师德师风网站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