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 正文
经济管理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
时间:2017-05-12 作者:黄龙斌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让教师自觉肩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为我校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和《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使推进年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为主题,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激发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促进我院教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和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主要任务

1、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全体教职工树立正确的质量观、人才观和教育观,增强从事教育工作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通过活动的开展,在全体教职工中形成以人为本、以德修己、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观念,提高教师对建立和谐师生关系的思想认识,营造教师敬业爱生、学生亲师乐学的和谐教育氛围。

3、通过活动的开展,使全体教职工关注学生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把“爱”这一教育永恒的主题,贯穿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让每一名学生纵向有提高、横向有促进,整体有发展、个体有进步。

4、通过活动的开展,使教育教学质量有所提高。引导广大教师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遵循教育规律,把握学生的身心特点,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

5.通过活动的开展,树立师德典型,弘扬师德风范,增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基本原则

1、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要充分发挥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师德师风建设与教职工个人发展结合起来,增强教职工自我教育、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自觉性,为教职工的全面发展创设良好外部环境。

2、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与促进学校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使师德师风建设更加贴近实际,切实解决问题。注重实际效果,不做表面文章,力戒形式主义。

3、坚持以德促能的原则。师德是教育之魂,师风是发展之本。要以师德建设为先导,采取多种措施,大力加强师风建设,不断提高教职工业务能力和专业发展水平,以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综合能力的提高。

四、进度安排

本次活动共分4个阶段。

第一阶段:加强学习,形成共识阶段(4月11日—5月末)。

1、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以下内容:《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树立以德治教的道德意识,组织好每周的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

2、认真组织学习全国师德楷模先进事迹,培树本院自己的师德典型,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尤其要发掘我院典型教师的事迹和先进经验,通过报告会、研讨会、交流会等形式,提高典型教师的影响力和示范性。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分析原因阶段(6月初—7月中旬)。

对照《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要求,主要采取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方法。主要突出四个方面:第一要重点查摆领导班子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第二要重点查摆教师队伍中普遍存在的倾向性问题;第三要重点查摆影响教师整体形象,损害学校声誉的难点问题;第四要重点查摆极个别教师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重大失德问题。并进行主题师德讨论:新时期师德规范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如何做一名学生满意的好老师?怎样在管理、服务工作中体现为人师表?每位教师要写出自己的思考,并进行交流。

第三阶段:制定措施,认真整改阶段(9月初-10月中旬)

通过学习、交流,查找自身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对其进行深入地剖析并整改。整改方案要求突出整改重点,制定具体、有效措施和整改时限。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及精细化管理的相关制度,形成岗位清晰、责任明确、制度约束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分工明确、监督有力的长效机制。

1、每位教职员工都要制定整改方案,突出整改重点,规定整改时限,落实整改责任。

2、开展师德师风评议活动。对每位教师进行评议,并将征求到的意见疏理汇总后及时如实的反馈给每位被评议的教师,加大评议结果在教师工作考核中的权重。除此之外,开设意见箱,了解学生对学校师德师风及其他相关教育活动的认可度,倾听学生心声,了解民意,汇集民智。

3、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学院根据存在的问题和实际情况,全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如学习制度、考核制度和师德师风考评、监督、责任追究等制度。

第四阶段,认真总结,巩固成果阶段(10月下旬--12月末)

学院及时总结活动开展的经验和成绩。适时组织开展演讲比赛、征文、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用活动促发展,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和学校管理工作进一步向纵深发展。

1、回顾总结。在学习、评议、整改的基础上,每位教职员工撰写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总结,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交流。

2、推优评先。结合学校考核,开展推优评先工作。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的评议。

3、表彰宣传。表彰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通过多样主题活动,让教师学习身边的榜样,用榜样进行激励。

上述四个阶段,突出坚持传承与创新结合;坚持集中与分散相结合;坚持活动推进与长效管理相结合的工作原则。

五、保障措施

1、成立领导小组。为确保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有序、扎实、有效地开展,学院成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何平 张继梅

副组长:杨艳丽 王丹 姚娇娜

成 员:李冰 张光远 焦劲松 李明 王倩颖 韩丽萍

2、建立领导责任制。学院师德师风工作领导小组,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3、建立信息反馈机制。高度重视师德师风活动的信息反馈。通过资料收集、整理、上报和榜样宣传,扩大影响力,增进社会了解,树立教育的良好形象。

4、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创建先进党组织结合起来,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作用, 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师德师风网站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