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 正文
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
时间:2017-05-12 作者:黄龙斌 点击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绥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努力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结合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实际,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让广大教师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教师素质高低,直接影响到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但是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教师队伍中还存在个别人爱岗敬业精神和为人师表意识不强,治学不够严谨等问题,因此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已经成为刻不容缓的紧迫任务,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教师应高度重视,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常抓不懈,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以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基础,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以“爱生敬业,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为准则。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优化制度环境,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师德水平,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师德高尚、业务精良、德才兼备的教师队伍。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一)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人才观,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崇高的人生追求影响和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二)树立正确的教师职业理想。要引导广大教师增强教师职业的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教育广大教师正确处理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以教育学生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求知为目标,以培育社会有用人才为己任,真正使广大教师志存高远、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于奉献,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以高尚的情操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实现自己的人身价值。

(三)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要教育广大教师真正树立起用“爱和责任”教书育人的思想,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要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关心学生成长,公平公正对待学生,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要自觉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自己良好的师德形象去影响和感染学生。

(四)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长效机制。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制度建设,努力探索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的特点和规律。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把师德规范的主要内容具体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做到依法从教,依法治教,使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形成一套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

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食品与制药工程学院要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一项事关我院教育工作全局的大事,纳入教育发展总体规划。要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工作的首位,贯穿于学院管理工作的全过程,院长书记是师德师风建设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师德师风建设,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制度,并认真组织检查落实。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教师做到的要首先做到。广大党员教师要充分发挥政治核心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我院教代会、工会等群团组织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形成统一领导、齐抓共管的局面,切实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强化师德师风教育。

1.总体目标。通过多渠道、分层次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师德师风教育,结合学习学校规定的《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不断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着力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2.工作原则。

(1)理论联系实际原则。

(2)正面教育为主原则。

(3)发扬民主原则。

(4)领导带头原则。

(5)注重实效原则。

3、实施步骤

此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从今年4月开始到12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宣传动员、学习教育阶段,时间为2017年4—5月;第二阶段为自查自纠、重点整改阶段,时间为2017年6—7月;第三阶段为建章立制、巩固提高阶段,时间为2017年9—10月;第四阶段为总结提高阶段,时间为2017年11—12月。

第一阶段的主要工作:组织全体教师召开动员大会,广泛宣传,积极动员,深入人心,让广大教师知晓此次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目的和意义。要组织教师学习《教师法》、《义务教育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法律法规。要开展讨论,交流思想。通过学习使广大教师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依法执教、为人师表的重要性,进一步转变教育观念,积极创建民主、平等、和谐、诚信的师生关系,构建和谐的育人环境。

第二阶段的主要工作:教师个人要对照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进行重点整改。一是看思想方面有没有违背教育方针、政策,散布传播有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言论,有没有只顾个人得失,不顾大局,或只教书不育人的思想。二是看工作中有没有敷衍塞责,马虎从教、学习意识淡薄,不钻研业务,体罚或变相体罚学生、歧视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等行为。

学院定期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教师的师德师风情况,对反映出来的问题要及时告知教师本人,督促其整改。要对教师师德师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自查报告和整改方案并备案。

第三阶段的主要工作:根据实际情况,全面清理、完善或重新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如:学习制度、德育制度、师德师风考评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逐步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引导广大教师讲正气、使正劲,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基本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第四阶段的主要工作:要及时总结和分析此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取得的经验和成绩,通报情况,树立一批榜样,表彰一批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事迹。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严格师德师风考核。要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评价教师的重要指标,制定符合我院实际情况的师德师风考评机制,推动师德师风考评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和制度化。要把师德师风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聘任、奖惩以及教师职称评定、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要将师德师风表现作为教师资格认定和新教师聘用转正的重要考核内容,切实把好教师入口关。要依法管理教师队伍,对违反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视情节轻重给予处理。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师德师风网站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