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
时间:2017-05-12 作者:黄龙斌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教职工职业道德水平,建设高素质的师资队伍,让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自觉肩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为我校转型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和《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使推进年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为主题,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激发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进一步促进我院教职工队伍素质的整体提高和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1、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使全体教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育观、和德道观,增强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

2、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在全体教职工中形成以人为本、以德修己、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观念,营造教师敬业爱生、学生亲师乐学的和谐教育氛围。

3、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使全体教职工关心关爱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把“爱”这一教育永恒的主题,贯穿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

4、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使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牢固树立“以生为本”的理念,把握学生的身心特点,严谨治学,为人师表,精心育人。

5、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树立师德师风典型,增强教师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成立领导工作小组(2017年3-4月

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成立“师德师风”领导工作小组,全面部署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各项工作。

组 长:李为民 刘静

副组长:卜凡秀 张鹏 陈平 徐冬梅 王茹雪

成 员:全体教师

(二)加强学习,形成共识(2017年4-5月

通过集中辅导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思考与会议研讨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和寻找自身差距相结合等“三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和规章制度。

1、通过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进一步树立以德治教的道德意识,教育教师依法施教,自觉加强自身修养,遵守职业规范,同时组织好每周的教师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

2、认真组织学习全国师德楷模先进事迹,继续开展典型示范形象教育。在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基础上,大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尤其要发掘我院典型教师的事迹和先进经验,通过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研讨会等形式,提高典型教师的影响力和示范性,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带示范作用。

3、加强师表形象教育学习,引导广大教师着装大方得体,言谈举止稳重端庄,时刻牢记“教师无小节,处处是楷模”,根除生活陋习,以良好的师德形象和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带动影响学生。

(三)动员部署,开展活动(2017年5-6月

1、上半年活动安排:

(1)观看教育影片。通过观看教育影片,增强教师的社会责任感,让教师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肩负起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

(2)观看教育影片。通过观看教育影片,增强教师的社会责任感,让教师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肩负起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培养人才的历史使命。

(3)推荐教育书籍。通过推荐教师阅读一系列书籍,努力提高教师自身师德修养和道德涵养,让每一名教师用自身的品德去影响学生的品德。

(4)进行主题师德讨论:新时期师德规范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如何做一名学生满意的好老师?怎样在管理、服务工作中体现为人师表?每位教师要写出自己的思考,并进行交流。

(5)推优评先。通过开展学生“最喜欢老师”评选活动、教师“优质课堂”评比等活动发现和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引导、示范、标杆作用。

(6)制定外国语学院教师行为规范准则。通过制定行为规范准则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师行为,树立责任意识、纪律意识、规范意识。

2、下半年活动安排:

(1)推优评先。通过开展教师“教案、论文、作业”评比活动、评选“关爱学生先进个人”活动、外语大赛“优秀指导教师”评比等活动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

(2)撰写总结。每位教师撰写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总结。

(3)宣传表彰。表彰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

(四)查摆问题,分析原因(2017年67

对照《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等要求,主要采取自我检查、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方法。重点查摆一下几个方面:

1、是否树立“四个意识”,有没有传播、妄议中央的言论;2、是否坚持德育为先,有没有只教书不育人现象;

3、是否坚持认真施教,在备课、授课、批改作业、论文答辩、成绩考核等过程中,有无应付、马虎行为;

4、是否坚持严谨治学,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不端行为;

5、是否坚持廉洁从教,有没有借职业之便,向学生推销商品、接受学生财物等以教谋私行为;

6、是否尊重学生人格,有没有讥讽、歧视、侮辱学生行为;是否做到为人师表,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等。

(五)制定措施,认真整改(2017年9-10月

通过交流、学习,查找自身在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问题原因,落实整改措施。

1、每位教师要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逐步加以解决。

2、开展师德师风评议活动。对每位教师进行评议,并将征求到的意见疏理汇总后及时如实的反馈给每位被评议的教师,加大评议结果在教师工作考核中的权重。

3、建立健全师德师风建设的相关制度。学院根据存在的问题和实际情况,全面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轨道,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4、开设学生意见箱。了解学生对学校师德师风及其他相关教育活动的认可度,倾听学生心声,了解民意,汇集民智。

(六)认真总结,深化提高2017年11--12月

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提炼、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将典型事迹材料汇编成册,使师德师风建设成果不断发扬光大。

1、撰写总结。在学习、评议、整改的基础上,每位教师撰写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总结。

2、推优评先。结合学校考核,对评比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开展推优评先工作。

3、宣传表彰。通过“师德师风”建设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典型予以表彰。让教师学习身边的榜样,用榜样进行激励,使师德师风建设成果不断发扬光大。

外国语学院将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领导下,在宣传部的指导和帮助下,精心组织,全力做好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的各项工作。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师德师风网站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