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 正文
音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
时间:2017-05-12 作者:黄龙斌 点击数:

根据《绥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总体要求,结合音乐学院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为主题,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激发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

二、目标

利用一年左右时间,通过专题辅导、分组研讨、问题查摆、典型引领、整改提高等活动,力争使音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提高教师身份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人人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决心更加坚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普遍增强,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2017年4月初)

1、制定活动方案。4月10日前。

2、召开动员会。4月12日。

(二)学习讨论,提高认识(2017年4—5月)

1、集中学习与辅导。《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分散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3、个人思考与会议研讨。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个人思考与研讨。

(1)围绕学校确定的主题思考与讨论:新时期师德规范包括哪些具体内容?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如何做一名学生满意的好老师?怎样在管理、服务工作中体现为人师表?

(2)结合音乐学院现状思考与讨论:师德师风现状怎么如何?是否应该严抓师德师风?怎样抓?在迎接审核评估的关键环节自身做的怎么样?责任意识是否到位?

(3)班子成员深入讨论组:

黄树维——器乐教研室 记录员:张良

钱雪莲——理论与舞蹈教研室 记录员:金相莉

郭大海——声乐教研室 记录员:胡美玲

(三)查摆问题,分析原因(2017年6—7月)

1、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组织教师对照《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查找是否树立“四个意识”,有没有传播、妄议中央的言论;是否坚持德育为先,有没有只教书不育人现象;是否坚持认真施教,在备课、授课、批改作业、论文答辩、成绩考核等过程中,有无应付、马虎行为;是否坚持严谨治学,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不端行为;是否坚持廉洁从教,有没有借职业之便,向学生推销商品、接受学生财物等以教谋私行为;是否尊重学生人格,有没有讥讽、歧视、侮辱学生行为;是否做到为人师表,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等。

以教研室单位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帮助教职工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

(四)制定措施,认真整改(2017年9—10月)

1、组织实施。组织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逐步加以解决。

2、完善相关制度。制定教师单周汇报学生出勤制度;制定各项工作完成时限制度;完善教师调、串制度,严格教师考勤制度。

3、定期督查,防止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反弹。每学期利用师、生座谈会机会,重点访谈师德师风存在的问题。

(五)总结成绩,深化提高(2017年11—12月)

1、推荐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2、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总结表彰会,对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表现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四、组织领导

成立音乐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黄树维

副组长:钱雪莲

成 员:胡美玲 郭大海 张 良 金相莉 朴 力

李清洁

五、“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具体活动安排

(一)4月上旬,迎接校领导深入院系调研了解学校师德师风现状。负责人:黄树维

(二)5月至12月,制定完善相关制度。负责人:黄树维 钱雪莲

(三)5月初,推荐参加校教学新秀奖、青年教师教学奖、教学优质奖评选活动人选。负责人:钱雪莲

(四)5月初,推荐青年教师参加学校组织的“岗位练兵”活动人选。负责人:钱雪莲

(五)6—11月,在全体学生和校友中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有奖征文活动。负责人:胡美玲

(六)9月初,组织学生自制贺卡,在第33个教师节献给“我心爱的老师”活动。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师德师风网站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