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方案 >> 正文
绥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
时间:2017-05-12 作者:黄龙斌 点击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高师德水平,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教师,努力成为“四有”好老师,自觉肩负“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使命,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和《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经教代会讨论决定,将2017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为使推进年活动取得预期效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以“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为主题,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激发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新局面。

二、目标任务

利用一年左右时间,通过专题辅导、分组研讨、问题查摆、典型引领、整改提高等活动,力争使我校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全校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的决心更加坚定,“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的自觉性普遍增强,全校师德师风建设整体水平明显提高。

三、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动员部署(2017年3月)

制定“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实施方案”,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启动大会,全面部署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各项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学校宣传优势,通过校报、网络、橱窗、广播、条幅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各单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确定活动目标,突出活动重点,并适时召开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明确要求,发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各项活动。各单位将活动方案于4月10日前报党委宣传统战部。

(二)学习讨论,提高认识(2017年4-5月)

通过集中辅导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思考与会议研讨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和寻找自身差距相结合等“三结合”的方式,组织广大教职工深入学习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和规章制度。二级学院和机关各处室要认真组织,做好记录,将学习讨论情况在学习讨论阶段后一周内交党委宣传统战部。

学习重点:

1.《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和《教师资格条例》等法律法规;

2.《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中发〔2004〕16号)、《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教师〔2005〕1号);

4.《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与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黑龙江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5.《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

6.《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

7.《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讨论主题:

1.新时期师德规范包括哪些具体内容?

2.怎样才能做到教书与育人紧密结合?

3.如何做一名学生满意的好老师?

4.怎样在管理、服务工作中体现为人师表?

(三)查摆问题,分析原因(2017年6-7月)

各单位组织教师对照《教师法》《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重点查找是否树立“四个意识”,有没有传播、妄议中央的言论;是否坚持德育为先,有没有只教书不育人现象;是否坚持认真施教,在备课、授课、批改作业、论文答辩、成绩考核等过程中,有无应付、马虎行为;是否坚持严谨治学,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抄袭剽窃等不端行为;是否坚持廉洁从教,有没有借职业之便,向学生推销商品、接受学生财物等以教谋私行为;是否尊重学生人格,有没有讥讽、歧视、侮辱学生行为;是否做到为人师表,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行为等。

各单位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帮助教职工剖析自身存在的不足,明确今后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和时限。

(四)制定措施,认真整改(2017年9-10月)

各单位要组织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整改措施,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优先解决什么问题,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逐步加以解决。

有关部门要根据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经常化轨道,形成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五)总结成绩,深化提高(2017年11-12月)

各单位要根据活动进展,及时总结、提炼、宣传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在此基础上,学校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总结大会,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奖励。学校视情况将典型事迹材料汇编成册,供全校师生学习,使师德师风建设成果不断发扬光大。

四、活动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精神和学校2017年工作部署,深化教风学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任务落实到位。

学校成立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接受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组长由党委书记董广芝,校长张凤武担任;副组长由党委副书记张宝军,副校长田军、李春雨、孙庆平、王东,纪委书记田国忠,工会主席李淑慧担任;成员由组织部、宣传统战部、纪检监察(审计)处、工会、学工部(处)、团委、教务处、科研处、人事处、高教研究与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后勤管理处、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党委宣传统战部,主任由宋文军担任。

各院系、各部门成立相应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接受学校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承担本部门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组织领导工作,具体落实学校关于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的总体部署。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

各单位要树立重在建设、重在过程的观念,针对突出问题,着力在更新教育观念、提高教师素质、健全管理制度、规范从教行为、提高教学质量、展示师德风采上下功夫,努力提高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的实效性和针对性。

(三)树立典型,以点带面

各单位要善于发现和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学校将利用校内各种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师德师风建设的新动态,刊载师德师风建设的新成果,展示师德师风先进典型风采,进一步促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更加科学化、制度化、经常化。要发挥领导干部和党员教师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用党性铸就师魂。

(四)主动服务,无私奉献

党政机关干部要以科学的管理促进师德师风建设,要讲政治,顾大局,廉洁自律,热情服务,为师德师风建设营造良好环境;各类工勤人员、教辅人员、外包企业工作人员要热爱本职工作,认真钻研业务,切实为学校发展和师生需求服务。要注意言谈举止,自觉为人师表,争做文明服务楷模。

(五)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

各单位要把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与日常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校园文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应用型大学内涵建设和迎接教育部审核评估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协调好“课程建设年”和“产教融合促进年”的关系,以良好的师德师风推动学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以各项活动的实绩,来扩大、巩固师德师风建设成果,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具体活动安排

一、3月下旬,制定《绥化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方案》,召开建设年启动大会。(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

二、4月上旬,校领导深入院系、部门,调研了解学校师德师风现状,摸清存在的主要问题。(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

三、4月中下旬,邀请优秀教师代表围绕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推动师德师风建设进行座谈。(牵头部门:宣传统战部、教务处)

四、5月初,启动(教学新秀奖、青年教师教学奖、教学优质奖)评选活动,评选过程中要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牵头部门:教务处)

五、5月上旬,举办“科研与诚信”专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规范科研行为,预防学术不端。(牵头单位:科研处)

六、5月中旬,修订完善绥化学院教师岗位职责、教师进课堂教学规范等规章制度。(牵头单位:人事处)

七、5月中旬,开展青年教师“岗位练兵”活动,组织青年教师参加业务能力综合竞赛,引导广大教师提升业务素质和教育教学能力。(牵头单位:工会、教务处)

八、6月上旬,举办道德大讲堂,邀请省内知名学者来校为师生作关于职业道德方面的专题报告,引导和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活动向纵深发展。(牵头单位:科研处)

九、6月-11月,在全体学生和校友中开展“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有奖征文活动,描写对象包括教师、辅导员、机关干部、工勤人员,广泛宣传全校各领域、各战线的师德先进典型。(牵头部门:工会、学工部(处)、团委)

十、8月-10月,组织新教师入职宣誓和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举办教师礼仪培训班,对教师进行礼仪培训,引导和激励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牵头单位:人事处、工会)

十一、9月上旬,在全校师生中开展“学校史、知校情”爱校教育,组织参观校史馆,举办学校发展史专题讲座。(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

十二、9月上旬,在第33个教师节之际,启动第十四届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举办“尊师重教”为主题的文艺演出。(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工会、音乐学院)

十三、9月下旬,举办迎国庆书香校园经典诵读大赛。(牵头单位:工会)

十四、11月下旬,开展文明单位申报评选活动,评选中严格执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度。(牵头单位:宣传统战部)

十五、年末,召开师德师风建设推进年总结表彰暨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对先进典型教师进行表彰奖励,并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扩大活动受益面。(牵头单位:学校办公室、宣传统战部、人事处)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师德师风网站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