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绥化学院“师德师风创优年”活动方案
时间:2018-04-27 作者: 点击数:

根据《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印发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的通知》和《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经教代会讨论决定,将2019年确定为“师德师风创优年”。为使创优年活动取得预期效果,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热爱学生、教书育人为核心,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培育广大教师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敬业爱生的职业道德,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二、工作目标

师德师风创优工作利用一年左右的时间,按照学习法规、培训提高、营造氛围、建章立制、总结深化五个阶段开展系列活动,不断营造教师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引导教师树立正确的职业道德观念,不断探索建立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长效机制,全力塑造新时期教师的良好形象全面提高教师的师德水平,以师德强师能,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三、具体活动安排

(一)学习讨论阶段(2019年4月—6月)

开展师德师风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采取相对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个人学习思考与会议讨论交流相结合、讲座辅导与集体讲座相结合、先进典型示范作用与反面典型警示教育相结合的“四结合”方式进行,组织广大教师深入学习加强和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方面的法律、法规、文件和规章制度。学院以教研室为单位、机关以处室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认真做好记录,并在学习讨论后一周内交至学院党总支。

学习重点:《教师法》《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绥化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条例》《绥化学院教职工违反“红七条”规定处理办法》等。

讨论主题:围绕“今天怎样当好老师”“怎样才能做到教书和育人紧密相结合”“怎样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等主题,在全校教师中广泛开展在新形势下当一个人民满意的好老师的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引导教师树立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正确理解、充分认识师德规范的基本要求和深刻内涵,进一步明确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明确教师职业行为中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提高贯彻执行职业道德规范的自觉性,依法履行教师职责和义务。

(二)检查分析阶段(2019年7月-8月)

各单位组织教师对照《绥化学院关于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指导意见》《绥化学院关于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绥化学院教育“微腐败”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开展师德师风自查自纠活动。重点从以下五点为角度进行自查自纠:一查是否坚持依法执教,看有没有传播危害学生身心健康的思想和言论;二查是否坚持德育为先,看有没有只教书不育人的现象;三查是否坚持认真施教,看在备课、讲课和批改作业过程中有无应付、马虎了事的行为;四查是否坚持严谨治学,看在科研工作中有无弄虚作假和抄袭剽窃等违背学术规范、侵占他人劳动成果的不端行为;五查是否坚持廉洁从教,看有没有借职业之便向学生推销教辅资料及其他商品,索要或接受学生、家长财物等以权谋私的行为以及在招生和考试等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六查是否尊重学生人格,看有没有讽刺、歧视、侮辱学生,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行为;七查是否做到为人师表,看在日常生活中,有没有违法违纪和违反社会公德的行为;八查组织观念不强,纪律性差,工作中迟到、早退,随意缺课、旷课、擅自离岗,或长期请假影响教育教学。利用多种形式向各方面征求意见,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师德师风建设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师生的意见。各学院组织教师要在深入查找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师生反映的意见,提出改进意见及加强师德修养的计划。

各单位要善于发现和挖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导、示范、标杆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目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守护好三尺讲台。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9年9月—10月)

1.认真进行整改。每个教师从自身实际出发进行整改,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对那些需要解决而又不能马上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逐步加以解决。

2.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教师”征文活动,让学生说自己身边的故事,感受老师对他们的爱,从而激发学生热爱老师努力学习。

3.组织教职工开展围绕“我和咱们学生”“今天怎么当好教师”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增强全体教职工的凝聚力,进一步促进优良师德的发扬光大,充分展现我校教师的精神风貌。

4.结合第35个教师节庆祝活动,开展“师德标兵”评选活动,评出学校的师德标兵及师德先进个人,召开师德师风建设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典型,利用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师德标兵的先进事迹,营造崇尚高尚师德的深厚氛围。

5.召开经验交流会,邀请校内外优秀师德典型,面向全校师生组织开展师德建设报告会,树师德先进,学师德典型,促师德建设。

(四)深化巩固阶段(2019年11月)

各单位认真总结创优年教育活动的好经验好作法,形成工作制度,常抓不懈,进一步扩大活动成果。要重点建立和完善师德建设评估制度、师德评价指标体系和考评办法、师德建设工作奖励办法,健全和完善师德培养机制、监督评价机制,把师德培养纳入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计划,把师德建设与教师的继续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长效机制,促进师德师风建设逐步走上制度化、经常化的轨道。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师德师风创优年活动由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管理,各二级学院和部门党政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按照《绥化学院关于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办法》的要求,分工负责、团结协作、齐抓共管、统筹推进。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将师德宣传纳入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大格局,统一部署、统一安排,做到集中宣传与常年宣传相结合,法律法规宣传与校情校史宣传相结合。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微信公众号、校园网站等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形成光大绥化学院精神,发扬绥化学院优良传统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严格考核,加强管理

进一步健全师德考评、考核工作制度,要将考核贯穿活动全过程。建立个人自评、同事互评、学生评议、家长反馈等综合评价机制,将考核结果存入教师档案。

2019年4月11日


版权所有CopyRight:绥化学院师德师风网站 地 址:绥化市黄河路18号 邮编:152061